夜静天穹

摆烂不论实力,懒狗不问出身

【明日方舟|剧情向&微莫博】记忆深处

Warning:有大量私设,私设3个博士,私设剧情,算是给自己挖坑。




  “你好,莫斯提马,欢迎来到罗德岛。”

  “——好久不见,Thiago。”

  这是开场白。




  Dr.Thiago没有露出惊诧的神情,但她注视莫斯提马沉静无波的眼睛一会儿,轻笑了一下:“看来我还真是个不安分的人啊。”她缓缓起身,“跟我走走吧。”她说的不是疑问句,而是陈述句。莫斯提马带着浅薄的笑意,跟在Dr.Thiago身后慢慢地走:“有点心么?”

  “如果你是说新鲜点心的话,”Dr.Thiago的语气淡淡的,“没有了。被干员们分完了。”

  “呵。”莫斯提马笑了笑,显然并不在意,“真可惜啊。”

  她们静默无声地走着,有干员和Dr.Thiago错肩而过,向她问好,Dr.Thiago点头对他们微笑。莫斯提马低头看着她的脚步,一步一步,像是用尺子丈量过。这位堕天使歪了歪头,把黑锁与白匙抱在怀里,饶有兴致地观察她的脚步。说实话,她分不清楚现在的她和以前有什么区别,非要说的话……

  “是活人么?”莫斯提马问。她没有等Dr.Thiago回答,自言自语地说:“哦,是活人啊。”

  然而Dr.Thiago也没有要停下脚步回答她的意思,甚至在莫斯提马说出这句话时,她的脚步一点都没乱,也没有要放缓步伐的意思,似乎她根本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。莫斯提马对此很满意,她轻松写意地跟在Dr.Thiago身后:“……对了,博士,”她停顿了一下,然而Dr.Thiago也没有放缓步子,莫斯提马看了看她的背影,加快脚步跟上去,“我说过我不会随时随地呆在罗德岛吧?”

  “‘大帝’跟我说过这件事。”Dr.Thiago的语气淡淡的,像是一滴水掉进大海。可能是大海本身已经暗流涌动,又或许是这滴水实在太微不足道。她的语气跟刚才没什么区别。非要说的话,大概是更淡了。

  “呵呵。”莫斯提马笑笑,“趁我还空闲,不打算试验一下我的能力吗?”

  “不。”Dr.Thiago说。莫斯提马看着Dr.Thiago推开门,是一处明亮宽敞的会客室——但应该不是为罗德岛的客人准备的,她见过罗德岛由干员运作的会客室——啊,怎么说呢,原来博士的私人会客厅那么漂亮的吗?“只是短暂地收录一些信息,请坐。”

  Dr.Thiago转身的时候带着笑容,莫斯提马没有在她脸上发现一丝不自然的痕迹。她的语气淡淡的,但笑容却水到渠成。莫斯提马坐下,随手把两支法杖倚在一边,看着桌上的糕点:“咦?你才说过点心被分完了。”

  “我说的是新鲜点心。”Dr.Thiago提醒道。

  莫斯提马捻起一块糕点放进嘴里咀嚼,好整以暇地看着博士把人事部的档案拿出来看。其实没什么好看的,几乎所有新晋干员都不会把私事告诉博士。非要说的话,也不过是一些感染情况罢了。

  Dr.Thiago沉默地看了一会儿,忽地舒展眉梢:“你去过很多地方?”

  “是。”莫斯提马点头。

  “那你去过……”Dr.Thiago忽地住了口,“不,没什么。”她重新靠回沙发上,眉睫略微颤抖了一下,眼神依然平静,“我认为你应该去不到那里。”

  “如果那里足够有趣,倒值得一去。”莫斯提马笑道,“如果你需要的话,我也可以为你去送信。”

  “会死的。”Dr.Thiago淡淡地说,她抬眼看着莫斯提马,微妙地露出一点笑容:“那不是什么有趣的地方,但你如果想体会一下‘过去’的感觉,可以去尝试一下……如果你到得了那里的话。”

  莫斯提马浅薄地笑,Dr.Thiago翻了翻档案:“我知道了。那跟我说说‘好久不见’的意思吧?”

  “哦?现在还不适宜。”莫斯提马摇头,她温和地笑,“要让我拿出珍藏的精彩故事,可得用同样惊艳的点心相佐。”

  “这算是夸奖吗?”Dr.Thiago眯了眯眼,莫斯提马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,不过也不感兴趣:“算是吧。”她继续咀嚼嘴里的糕点,“不过,我倒是有个问题。”

  “问吧。”Dr.Thiago看着她。

  “你相信有十来年都没有衰老过的人吗?”莫斯提马看着Dr.Thiago,看着她把自己面前的茶杯斟满。

  “不相信。”Dr.Thiago回答。莫斯提马也笑了:“真气人。”她低头在红茶里加入牛奶,“……不过,我也认为你应该更年轻才对。”

  “真聪明,莫斯提马。”Dr.Thiago看着莫斯提马喝着牛奶红茶,“睡上十年可不会增加人生履历。”

  “我以前认识‘你’。”莫斯提马耸肩,“但那不是你。”

  “想想也是,在我以前的记忆里没有你。”Dr.Thiago点点自己的脑袋,“而且我也没有从棺材里爬出来过。”

  “但你是个躺进棺材之前也要把事做好的人。”莫斯提马挑眉,“不过满怀期待之后是……失望。”

  “失望于没有看见一个靓丽的少女?”Dr.Thiago笑着问。

  “不,失望于我没早来看看。”莫斯提马说,“真是太可惜了,你现在比我更狼狈。”

  “狼狈吗?不,我觉得现在很好。”Dr.Thiago看着莫斯提马甩到一边去的尾巴。她也许想说什么,但她在确认之前选择闭嘴。莫斯提马注意到她的目光,笑了:“哦?好奇了吗?嗯,如你所见,我是堕天使。”

  “我知道你的名字。”Dr.Thiago观察她晃动的尾巴,“也听能天使提到过你。但那与我无关就是了。”

  “你还真是个冷漠的人。”莫斯提马笑了,“我的笑容跟你像么?”

  “那你还真是个笨蛋,”Dr.Thiago叹气,“这是对你的尊重。”

  “嗯,也是。”莫斯提马在Dr.Thiago递来的心理评估单上签名,她瞟了一眼,上面写的是“情感麻痹”。

  她略一挑眉,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:“明天有点心吗?”

  “想跟我聊聊?”Dr.Thiago收回评估单把它一起塞进档案夹,她看了莫斯提马一眼,笑了一笑:“改天吧。”她起身把手里的中性笔随手掷出去,那支笔在半空中划过一道抛物线,“啪”的一声落在桌上滚动两下,在边缘堪堪止住势头。

  “你不好奇吗?”莫斯提马在Dr.Thiago走过她时抬头问,“我倒是很想看看你惊诧的神情。”

  “我倒是不会对自己做过的事感到惊诧。”Dr.Thiago转头看了她一眼,“……但如果在你的记忆里我真的做了些什么过分的事,就务必告诉我吧。”她欣欣然地笑,“我会吸取教训,然后屡教不改。”

  她不紧不慢的脚步声渐行渐远,莫斯提马把玩黑锁和白匙。睡在棺材里十年可不会让人平白多出十年履历,不过现在看起来好像真的见鬼了;到底是她痛苦地让心智过快成长,还是她本来就是这样的人?跟过去的“东西”相比更无趣。

  但自己也很无趣吧?看起来她是这么打算的。莫斯提马当然也要奉陪到底,但说到底现在的自己也只是个信使。本来叙述者的快乐就来源于聆听者的反应,但如果聆听者毫无反应就会让叙述者很失望。

  不过,为了点心也值得一说。她抬头看看天花板。也许这里曾经是真正的会客室,然而对于客人来说,这会客室未免太具压迫感。她见过萨科塔图书馆里讲述他国的神话故事,天花板上应该是北欧神话——关于诸神、巨人以及世界树的故事。

  多美的壁画啊。莫斯提马忍不住眯起眼。美丽、耀眼又哀伤,真不知道是Dr.Thiago故意把她带到这里来,还仅仅是一个巧合。不过看这个人过去的行为,应该是故意的吧?她从来不无的放矢。选择这幅壁画的人很有艺术品味,绘画的工匠也技术高明。金粉泛着耀眼的光,然而那只是诸神散去的光辉。

  墙上讲述的是诸神黄昏之后,承载诸神的世界树倒塌,占据大半个天花板的是双翼上挂满骸骨的Nidhogg,它展翅飞向极南端。天空中乌云、雷电、黄昏和晴朗混合在一起,依稀有几个人影站在最远方。

  这种地方似乎确实不适合“会客”。莫斯提马挑挑眉,明白了Dr.Thiago的意思。

  “——呐,好久不见,莫斯提马。”




  莫斯提马和那位红发的男博士擦肩而过,那位男博士看了她一眼,沉思了一会儿……然后摇了摇头。

  “不,我们没有交谈的必要。”Dr.Rell看着莫斯提马,“但我仍想跟你说一句‘对不起’。”

  莫斯提马无言地看着他,噙着淡淡的笑。那位博士并不求得到莫斯提马的回应,向她点点头走远了。

  她又去见了金发的博士,金发的博士果然不认识她,莫斯提马也不求这位长时间留在卡兹戴尔的博士能认得她,更何况这个女人的脑袋似乎是一块容易丢失信息的磁盘,一旦录入新的信息就会删除被判定为不重要的信息。显然,莫斯提马不是那种能被她记住的人。

  来自拉特兰公证所的送葬人看见她时略微沉默了一会儿,但很快被Dr.Vail叫走。Dr.Vail向她笑盈盈地打了招呼,但她对莫斯提马露出有点奇怪的笑。

  “请帮我送一封信。”Dr.Vail说,“你应该很熟练吧?”

  “当然。”莫斯提马接过信笺,“只是那里而已吗?对我来说很简单。”

  “信使跑得多快对寄件人来说不是第一位的,重要的只是收件人能不能收到。”Dr.Vail转头不再看她,“但要是有人根本无心‘送货’,多刻苦的学习也没用。”

  “我本就没有再学习如何‘送信’啊,”莫斯提马和她错肩而过,“不过你有一点说对了……我确实在学习如何‘送货’。等我哪天把货送到了,作为信使的兼职也该结束了吧。”

  Dr.Vail勾着笑容缓步离开,闪灵默然无语地看着她。

  “你想问我为什么不好奇‘内战’的事?”Dr.Vail挽起袖子看了看手表,“没错,她应该知道‘一些’。但是你和她都没有想到吧?我根本不感兴趣,也不必知道。既然所有事都已经忘记,那肯定有忘记的必要。”

  “……你是这么相信的?”闪灵问。

  “闪灵,这不是我在相信自己,”Dr.Vail把饭卡从衣帽架上摘下来,“我是在相信Thiago。既然她安排我这么做,也算到我会忘记,那我就相信她有这么做的原因。”她转身向闪灵张开手臂,“嗯,我知道你是个很难改变以前认知的人,这一点我已经深刻体会过。你这种人就是这样,”她皱着眉头笑,看起来无可奈何,“像是非牛顿流体,看起来柔软得谁都能上去捏一把,但如果真的想改变就会发现你其实比石头还顽固。”

  “所以你选择这种比较‘温和’的做法。嗯,我知道。我们都在尝试改变对方,然而迄今为止似乎没有多少成效。”闪灵打开手提箱,“陈说过你像是那种经常淹死人的水库,而且淹死的经常是会水的人。”

  “我还以为你会用更优雅的比喻。”Dr.Vail沮丧地叹了口气,“所以你也是这么认为的?”

  “差不多吧。”闪灵为手提箱补充药品,她一向是谨慎的人,常备的工具和药物都必须随身携带在医药箱内,“那种水库就是四周看起来很浅,但永远有一块最深处,猝不及防就把人淹死了。不信的人会一一过去尝试,然后继续被淹死。”

  “我觉得陈这么说是在警告你不要再深入了。”Dr.Vail转过身把饭卡随手放进衣兜里,长长的挂带拖在口袋外,“陈应该算是半个身体已经浸在水里的那种人?不过她自己想要挣脱也很难。”

  “但我不是过去探险的人,”闪灵淡淡地说,“我是去补坑的人。”

  “看来你在这方面还是很自负的啊。”Dr.Vail发出一阵笑声,“但是,你不是完全赞同这个比喻的吧?我嘛,差不多就是个人工湖。”

  “正中心被人为地炸出一个深坑,然后注入了水。”闪灵说。

  “很了解我嘛,对,你再明白不过我说话从来没说完整过。”Dr.Vail把双手插在衣兜里,“而我没有说出来的那一部分可能会被忘记。但总有人在‘保管’,而我不是那个保管的人。闪灵……很遗憾地告诉你,”Dr.Vail扭头看向闪灵,“你是个顽固的人,不会放下自己原有的目标。你原有的目标是探明由魔族挑起的战争的真相,之后才是我。而前者,你已经窥得一二。但是,还不够。”

  “……我知道。”闪灵说。

  “不,你不知道。”Dr.Vail笑了,“如果你知道,就不该那么贪心。你没有能力同时兼顾两个目标;换而言之,你没有能力在理智地拨开错综复杂藤蔓的同时顾念私情。”她停顿了一下,笑了,“……就比如,你应该还觉得我和Rell逃亡到卡兹戴尔是巧合?”




  “我真该夸夸你干了一件好事。”Dr.Rell追上Dr.Thiago,Dr.Thiago最近烦心的事已经够多了,巴不得把已经忙成陀螺的自己再抽一鞭子——只是寓意如此。但显然,巨大的压力肯定像一座大山,她这种人就是要回应别人期待——糟糕的是她之前表现得实在太可靠了,可靠到罗德岛干员们无条件信任她。

  当然,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,但同样这家伙施加给自己的压力会更大。Dr.Rell怀疑哪一天她真的会猝死……虽然死亡对她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可怕的事。但就像一支不会弯的竹子硬扛重压,竹子自个儿不说旁人看着也害怕;Thiago在底线上分毫不让,偏偏她的底线向来定得古怪。

  “你是在怪我吗?”Dr.Thiago抱着手臂,她把制服披在肩上。

  “不,我是在夸你。”Dr.Rell说,“莫斯提马说了什么惹你生气了?”

  “啊,没有。”Dr.Thiago摇头,“……只是有点认知到自己。”

  “之后继续固执己见吗?”

  “毕竟我是个不会改变本质的人啊。得靠你俩。”

  “所以,莫斯提马到底说了什么?”

  “是她写在档案上的一句话,”Dr.Thiago眯了眯眼,“‘究竟是时代将为你们倾倒,还是你们终被时代吞没……我很好奇。’”

  “还真是一针见血地刺中你的逆鳞呢。是吗?”

  “要是在我年纪小的时候肯定会很生气……不,其实现在也很生气。但现在的我已经没有发脾气的自由了。”Dr.Thiago和Dr.Rell并肩走进熙熙攘攘的食堂,刚好看见Dr.Vail走来:“中午好,Thiago。……不,不,我对你们在聊什么一点都不感兴趣。”

  “如果你是傻子,我大概会把这句话当真。”Dr.Rell瞥了她一眼,“就算你耳朵没那么好,光看Thiago的表情你也该知道才对。”

  “呃,那我改口一下。”Dr.Vail摊手,“是我不关心。我只关心接下来要吃什么,以及接下来要干什么。”

  “是吗,我倒是发现你好像又逗过闪灵了?”Dr.Thiago抬了抬眼睛,“走吧,去吃饭。”

  “我在记录她的心理弱点。在接合最近加入干员的档案和一些陈述后,她的安全性评估分数上涨了。但她这种类型的人很难被绊住,一旦改换目标就有可能成为敌人。”Dr.Vail跟他们并肩走到一起,“我只是负责执行的终端,不负责这种人生哲理类思考。不过我依然想要看见你能支撑多久。可能我并不能看见。”

  “……甚是荣幸。”Dr.Thiago扭头看了Dr.Vail一眼,“能支撑多久的话……久到所有人都想象不到吧。”

  “有多久?”

  “定个小目标,支撑到天灾源石病全部结束吧。如果可以的话,战火也该熄灭了。”

  “战火不会熄灭。只要力量足够,就会渴求战争。只要能打得赢,就会想侵占和掠夺。”Dr.Vail语气不变,“这是被动性丛林法则。就算本不想燃起战火,但只要强大的集体里有少许个体怀有侵略的想法,战火就会被煽动。因为如果自己不变强,那么别人变强就会吃掉自己。你看乌萨斯不正是这样吗?”

  “但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,对吧?”Dr.Thiago在电子显示屏上勾选好菜单,“战争、摧毁、重建,这是我也会承认并且不阻止的规律。集群生命正是靠不断竞争才进步。但是,现在哪里是战争啊?明明所有人都在逃亡。”

  她看向窗外,“人力不能忤逆的天灾,代表死亡通知书的源石病。所有人都在狼狈地逃,躲在前人的建筑物里发抖。根本没有‘重建’这一环,天灾是这样,整合运动也是这样,除了摧毁什么都不做,什么都不剩下。”

  “你觉得‘爱国者’会失败?”Dr.Rell接过午餐,抬头问。

  “不,我只是觉得他同样在做很难的事。”Dr.Thiago端起冻柠水,“既然我也在做那么难的事,就没资格说他不能做到吧。只是很难,我最讨厌处理群体情绪。整合运动的动力来源于仇恨,爱国者先生是为数不多保有理智的人。但是,如果所有人都已经失去理智,那就算是领导甚至领袖都会被疯狂的潮水淹没。”她有点落寞地垂下眼睛,“……我只是觉得可惜。”

  “你指的不止是爱国者先生。”Dr.Rell咬了一口叉烧,“但……算了吧。我只能说,你家真是满门疯子。”

  “你就不能挑个好点的形容词吗?等等,我家满门疯子,”Dr.Thiago皱眉,用手肘顶了顶Dr.Vail,“那她家呢?”

  “满门精神病。”Dr.Vail不咸不淡地说。

  “啧。”Dr.Thiago趴在桌上,“这么一说我还真是没法反驳。”

  “毕竟我最远也就想到治愈源石病啊,虽然就算有可能我不能活着看到源石病治愈的那一天。”Dr.Rell翻了翻眼皮。

  “你这句话像是在给自己插旗。”Dr.Vail说。

  “插旗就插旗吧,都跟你俩混在一起了怕什么。”Dr.Rell继续看着Dr.Thiago,“结果你还真挽起袖子打算做所有人都不敢做也没做到的事?”

  “还是那句话:总得有人去做吧。虽然我的确想被人当成大善人传颂,但如果实在没办法,当个恶人也可以接受。”Dr.Thiago重重地叹气,“虽然心里没底,但不试试总觉得缺点什么。”

  “这种行为有一个专业名词,叫‘作死’。”Dr.Rell擦了擦嘴说。

  “难道不叫‘挑战极限’吗?!”Dr.Thiago挑眉,“人活一辈子不作几回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活过。”

  “那么问题来了,”Dr.Rell转动了一下手里银色的叉子,“你作的死也忒多。不,就算不是作死,我也总觉得你在走独木桥。把那东西留在莫斯提马那儿真的好吗?虽然并不致命,但你就不打算收回来吗?”

  “我相信一个人的人格,”Dr.Thiago看着Dr.Rell转动手里的叉子,最后叉进一边的薯格里,“就算那东西在莫斯提马那里,莫斯提马也什么都不会说的。”

  “我以为你都忘了。”Dr.Vail说。

  “总记得一些,加上一点猜测,好歹也不是一头雾水。”Dr.Thiago干脆放下叉子,“所以我才不想把莫斯提马放到你那里去……就像拉普兰德一样,对她三不问就好,你有时候也要克制一下好奇心啊。我相信她会作为回报保留秘密,同样我也相信她会认为那种事是‘没必要说’的。”

  “所以她为什么不销毁它?”Dr.Vail问,“扔掉确实不妥,但为什么不销毁无用的东西?”

  “对,已经没用了,却不想销毁。”Dr.Thiago哈哈笑了,“——这么做当然是为了留个纪念啊!你能不能偶尔不要那么阴谋主义啊!”

  “……纪念……吗?”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41 )

© 夜静天穹 | Powered by LOFTER